自由民主之後呢…記於光州事件電影:我只是計程車司機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這是我在看這電影時的感覺。至少是最大的那股。 如果自由和民主真的那麼貴重,那每天我的放縱,我的沉溺又是什麼? 如果我不顧一切地全力做研究時可以說是對得起天地良心 ,那現在嬌嫩柔弱地抱怨自己智力不復,又或是在難得有時間休憩卻在一些自己也沒有很喜歡的娛樂中渡...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這是我在看這電影時的感覺。至少是最大的那股。
如果自由和民主真的那麼貴重,那每天我的放縱,我的沉溺又是什麼? 如果我不顧一切地全力做研究時可以說是對得起天地良心 ,那現在嬌嫩柔弱地抱怨自己智力不復,又或是在難得有時間休憩卻在一些自己也沒有很喜歡的娛樂中渡過又是什麼?

我在自由中選擇了輕鬆 ,我在民主中保持了沉默。
每天理所當然地重複昨日的不滿和期許,
每晚懷著自己對自己的虧欠和羞愧地入夢。

在失去對自己能成為數學家的自信後,每天都在等待奇蹟,在盼望充滿自信和方向感的自己會回來。只是每天自己熟知自己的偷懶,也記下自己每個轉身退縮,最不信任自己的人或許就是自己。

這樣的人,真的有資格享受自由和民主嗎?
每天都期待命運的降臨,希望順著總該到來的好運而走。
不打算跟身邊的泥沼對抗,只是默默消遣著自己僅有的人生。
把自己視作命運之暴政中良民的我,又有什麼資格去談自由和民主的可貴呢?

若非要到急難之際,人最高潔的一面才得以活躍。那絕大多數在平凡日子中過著還可以的生活的"我",又是多容易在彌留之際仍未能把自己自豪地介紹給自己知道…

或許只有超人和英雄才是自由中的自由人,而我只能一再問自己為何我不是生為一個超級英雄,也不是一個唐吉軻德。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