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詩的順序和飛接(一些個人感發)

+++++++++前提+++++++++ 我是不會太多電影理論的人,頂多有一點小常識而已 (自認有學問的,請閣下行左手邊換路走) 我不打算向沒有看過十年的人解釋,所以我會任意使用到電影中的內容物. (不想知道其內容的人,請自行找洞離開日後再回來.我和這文章應該會還在的)...

+++++++++前提+++++++++
我是不會太多電影理論的人,頂多有一點小常識而已
(自認有學問的,請閣下行左手邊換路走)

我不打算向沒有看過十年的人解釋,所以我會任意使用到電影中的內容物.
(不想知道其內容的人,請自行找洞離開日後再回來.我和這文章應該會還在的)

我不會否認十年的政冶意圖,但如同我不會否認風月電影的藝術價值. 我認為這兩者為何不能相容?
(只想談政冶或只想談藝術的人,請從右邊離開.)

把浮標移到粗體字,或許有驚喜.
(其實就是註解用的超連結....,不是每個粗體字都有)

先去電影院看一次,因為有好一些張力和光影效果是私自看看不出來的.
(絕對唔"系"廣告,如果你"起"香港未入電影院,無睇過;最近[ 2016年8.5(五)~8.11(四)]可以"離"台灣睇)
++++++++++++++++++++++

首先,我覺得從最明顯的開始講起.

色彩, 電影中五部之用色各異是明顯的.



但另一點是色彩的變化,從第一部浮瓜的灰白雙色,


到最後一部本地蛋之温亮.

中間經過冬蟬的近灰階,再到方言中日常彩色郤蓋上一層散灰色...
而自焚者之用色則算得上是高對比.

用每一部的用色本身便代表了故事的基準,但更好的是在這個放映順序.
色調譜是由出發灰白=>灰=>彩灰=>高對比=>温亮.


可以說是完成了一個從,視覺上,死到再生的輪迴或救贖過程.

而這也引起了下一個主題:意念上的順序

第一部的結尾是兩位"實在算不上是主角的小人物主角"之死亡.

第二部則是一個"標本比現存還多"的城市.

這其中算是半露的詩序,
另外我對其內在的感受是,從政冶中的"演真的"  意外,到個人/相伴之不悔.

前者是被驚喜的不由自主,反之,
在冬蟬中(如同名字中暗示的大自然法則)只有必定,已知,
如同已收到預言的不安和堅守到最後一刻,
哪怕已經無法""留住""男主在這個小小的身邊,還是依樣守住故有的生活和晚間散心....

第三部,方言.
它接下冬蟬,深層中滿滿的屈原情懷,堅守理想之方法,不是自殘,
而是屈忍偷生-活下去;也就是搵食啫(字幕在此,來自祖國的愛是也~~犯法呀~~)

但這便妙接回第一部浮瓜的潛層故事線: 想好好地打份長工都被老闆玩死.
在方言中,主角阿漢(的士司機)很認命地接受身邊的一切,
不論自己的小孩子一直在用自己一直無法學起來的普通話或是連想接個客都不行(都唔得),
正是如廣東話中:仲慘過做也.

所謂的老香港(人),
其實不過是由二戰中抗日到三反五反,
到最後一波的文化大革命走佬潮為主要人口成份. 
這些人,有什麼大風浪沒有見過,不過都不想玩了,
只是想安身立命(近代意義).
不過現在連想企都無得企啦.

所以接下來想當然耳,
接到革命.
如此,整部電影大局已定,

,

原本看來散漫的意念

已經匯走到五部中飛揚躍騰的

自焚者. 

在看清老婆婆的志向,年輕的女主角KAREN是給抓走後

鏡頭
接到風起雲湧的獅子山破曉之景作收尾.(是破曉之理由:獅頭之方向)

(此為從西方看往獅頭,故電影鏡頭中應大約由西南方看往獅子山之日出東方.)

而本地蛋中的主角:本地蛋.
不用多說,蛋的涵意是尚未出生的生命.
但想回上一部的前結尾鏡頭,是以自焚
郤留下骨架(因為是鐵打的),

其中蛋的涵意不再只是指向未出生的生命,
還指向了再生的

Phoenix.


而這便媒合了第一部的小人物之死.

""一切故事所指涉的終極意義有兩個層面:生命的延續以及死亡的不可避免"" 

(本文在一定時間內會更新,在下面補上每一部個別感發的文章連結)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