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七篇: 作為電影之5

1.4 瀧 X IN X OUT 而作為電影,你的名字令我感動的第二幕是瀧在代入三葉中時, 要和婆婆還有四葉送酒上山的路途中,我出現幻覺,我能聞到流水的清新, 我可以聽到落葉的在我坐位下和腳下的撕擦聲, 我可以感到雲在漂流過太陽和一行人和我頭頂之中間所造成的温...

1.4 瀧 X IN X OUT

而作為電影,你的名字令我感動的第二幕是瀧在代入三葉中時,
要和婆婆還有四葉送酒上山的路途中,我出現幻覺,我能聞到流水的清新,
我可以聽到落葉的在我坐位下和腳下的撕擦聲,
我可以感到雲在漂流過太陽和一行人和我頭頂之中間所造成的温差.
婆婆口中講的老套話,什麼萬物皆是產靈之產,我一句都聽不入,
但郤明白郤能感受到其中的詩意,或許不是真,但我知道其真意.

在這樣的心景所包抱中,我看到御神體在隕石坑時,
感到的是一種廣大的空間,眾多的可能性.

而在初次聽到河和黃泉這兩個重要字眼那一刻,
我馬上明白接下來的可能性只餘下一個: 
 伊邪那岐能否進出黃泉把伊邪那美抓回陽間,
也令我其後明白故事的高潮就是瀧能否從火神(流星)下救回三葉!  

再一次,我不能跟你說新海誠心中是否一定有這樣的寄意,
但我從其中感到悠長的神話如今在這,再次還陽!
(其中還有更多古事記方向的解讀,但那部份會留在第二章中.)

只是,夢是不該被知曉的,

正如黃泉中伊邪那岐見到美如昔的伊邪那美便不應探入其中的黑暗,

他該好好等待黑暗的結束,夢的終結. 

而相同的,瀧是不能被點破其夢的,當婆婆道破其夢境時,
便得醒來面來失落了什麼,沒有三葉的世界,

那個如同沒有暑假沒有七夕沒有浴衣的日本夏天. 

而更苦惱的是,在夢中醒來時,身邊的人問:在夢什麼? 

給這個問題問倒的自己也開始反問自己: 

 君の名は? 我究竟夢到了什麼?我究竟在追逑什麼?

所以三葉是什麼?三葉是誰?
 我們忘掉了但又不該忘記的那個(人)是什麼? 

君の名は? 這是那個我們都得回答的問題,是什麼?  

不論是三葉,不論是瀧,
不論是新海誠又或是你和我,
這些在有情世界郤無情地被各種糸結所編造的凡生許許,
都是回答這問題也會問出的那個問題: 君の名は? 

 在此要注意到,名在日本古文化,以及許多古到足以接續巫術時代的文化中,
是包含一切,用來叫喚,也是用來記憶,給自己給他人給世界及神明記下及呼喚的名字.
(日本動畫上的例子,參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這如同史書上諸多狂人猛士所留下的一樣,
 留名便是存在/不滅/不死,有名是被記憶/被思念/被知曉.

所以忘記其名字便會忘記其人,
在這個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也常常體驗過,
這個的,相反:忘記其人所以忘記其名字或是想起名字便想起其人

而我心中的,三葉這名字,是古老文化的化身,
是止如畫,動如歌的一切美好古雅.
只是三葉,只是古雅,往往經不起自己不温柔的同學,或其他通俗但粗魯文化的小言大詞.

希望我不會忘記這個名字,那怕夢醒後,

但願我還能喚起你的名字…三葉…三葉…三葉…君の名は三葉………

而第三幕,則是瀧在旅館看著紅色手環突破了忘郤的詛咒,

再次喚起是誰給他這手環,喚醒自己該去黃泉找回他的伊邪那美,三葉.

這裏有一個值得跑跑野馬的地方,瀧是在鏡前自問,
或是更好的講法是-自覺-到自己的迷茫而三葉也是. 

不過三葉是發現自己在流淚而不得不去東京找瀧
(自己要找的其實是未來的他,而自己則是他的未知),
而瀧是自覺到自己在追逑/追求一個不明所以的有如夢幻泡影的(已逝去的不明物)
兩人都是在鏡前照見-自覺到-及再次找到了自己(的故事)主題.
(鏡中自視,是文學中的角色內省經典/通俗手法)


瀧上到山中,飲下三葉留下的酒,
其半身-由她賦分自己生命進入其中-由她性感的紅唇而出的生命和水而成用來向天地重新締結連結的貢品,
他,一下子滑入別的世界時,他所滑入的異世界會令我想到2001太空漫遊中的超時空之旅.

我唯一在這震驚中能醒來注意到能分享的便只有其中紅線的含意,
在糸上紅線的比喻上,在中國文化及日本文化是相同的,結綠.
特別在其不知名冰冷的陌生海洋中,紅線的魔力是如何縛在瀧的心上是如何縛在我們的心上,這是不用多說的.

這裏要提及的背景是半身/(新)生命/結合的文化喻意背景:
「ムス」は「ウムス(産むす)」の「ウ」が取れたものとされ、
自然に発生するといった意味がある。「苔生す」(こけむす)の「生す」も同根である。
 「ヒ」は霊または霊的・神秘的な働きのことである。
神道においては、万物は「むすひ」の働きによって生じ、発展すると考える。
神道において重要な観念の一つであり、その意義は江戸時代以降の国学者によって論じられた。 
燒死伊邪那美/三葉是(火)產靈(「ホムスビ」),你的名字中的流星;而產靈其實也是可以解釋為那些青苔,在酒瓶上,在黃泉中.

而口嚼酒則有以下的含意:
「むすび」の3つ目の意味として「掬び」がある。
これは「水を掬って飲む」という意味である。
折口信夫は「水を掬ぶとは、人間の体の中へ霊魂を入れ、
結合させることである。それを行った人間は非常な威力を発揮する。
つまり、水の中へ霊魂を入れ、それを人間の体の中に入れるというのが産霊の技法である」
と述べている。すなわちこれは禊のことである。
以上直接取自むすひ在Wikipedia的日文條目,如果日文跟我一樣糟的人想看,便找朋友吧.

1.5 備註

這裏再一提,因為很多人可能在意時間軸或邏輯(在本行是數學的我耳中,這詞從那些人口中粗疏不謹慎地長出來,令我特別想笑,怎樣的笑便留給你自己想了),我在此特意一提,因為沒有人在意或意會到這點,流星在這近單色的一幕中,撞在日本地圖上糸守的位置,你要知道這個時間點是 可以 指千年前的那次,因為(三葉的)細胞分裂是在其後,而看下去, 瀧在掉入這單色海中後,時間流動的方向沒有明顯給神明再編成,所以沒有明顯理由說這次撞下去糸守 一定是 女主角的頭頂的那次
如果要說這幕有什麼令我覺得不得不加一把口水在其上,我會好奇在全面啟動中FALL是醒來的代表,在此是瀧是借由滑倒的FALL再次陷入夢中,再次在夢中交換自我.這個相反是不是代表什麼呢? 但這個問題中的好奇心太強了,或許有點不健全…


++++++++++++++++++
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四篇: 作為電影之2
 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五篇: 作為電影之3
 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六篇: 作為電影之4
 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七篇: 作為電影之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