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gami,Kami,me。鏡中倒影為何物,淺論意識及神話系列第二集。

引用訪談 {{  ——《你的名字》的最後三葉和鎮上的大家成功躲避了災難,您自己是想做一個「救災」的故事嗎? 新海誠:並不是這樣,我只是單純的想做一部讓觀眾覺得幸福的作品,在電影院看了這部作品能夠感覺幸福 《你的名字》故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瀧拯救三葉,通過不斷的思考「我如果變成了你」...

引用訪談
{{ ——《你的名字》的最後三葉和鎮上的大家成功躲避了災難,您自己是想做一個「救災」的故事嗎?

新海誠:並不是這樣,我只是單純的想做一部讓觀眾覺得幸福的作品,在電影院看了這部作品能夠感覺幸福
《你的名字》故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瀧拯救三葉,通過不斷的思考「我如果變成了你」,最後變成了「我要拯救你」}}

Source :https://hkacger.com/archives/33642/%E3%80%90%E5%8A%87%E9%80%8F%E6%B3%A8%E6%84%8F%E3%80%912011%E5%B9%B4%E6%9D%B1%E6%97%A5%E6%9C%AC%E5%A4%A7%E5%9C%B0%E9%9C%87%E5%B0%8D%E8%87%AA%E5%B7%B1%E5%92%8C%E6%97%A5%E6%9C%AC%E7%A4%BE%E6%9C%83/

另外若果以榮格 心理學理論來解釋,也是十分有趣但在這按下不提。#阿尼姆斯(#animus)#阿尼瑪(#anima)


以上是來自我上一篇文章的一部分, 當然由於我仲未有錢買榮格啲書嚟睇 ( 講到自己一讀就會明咁樣),因為佢啲書實在唔適合借返嚟睇,要寫滿曬佢書邊所有空白嘅地方先啱。

所以本篇文章仍然不會展開榮格心理學唔會用核彈來轟炸你的名字本身。 我係繼續保持用神話加吹水嘅方法來探究一下,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男主角立花瀧, 他在劇中有一幕是表現出:故事 ,疑幻疑真, 虛擬實境,身臨其境,乃至連觀眾都被 吸入電影世界之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幕。 

那一幕就是立花瀧在圖書館翻查資料 發現宮水三葉在三年前便死亡從而抬頭望向鏡子, 如果大家有法子自行取得ost全集查取當時的配樂,或許只要一播放起該配樂便能夠重回當時毛骨悚然的感覺。 那種恐怖其實是一種雙重的甚至三重的恐怖 因為在此之前立花瀧一直矇矓化自己和宮水三葉之間的分界線,立花瀧和宮水三葉正式斷絕聯繫時,正正是因為宮水一葉,老婆婆,她在山上說: 你現在在發夢吧。立花瀧在抬頭望向鏡子這一幕最後時,老婆婆這句話,也同時在我們的耳邊重新迴響。 

或許立花瀧真的胡思亂想想出了這些 故事,至少當下我們可能這樣想,一絲閃過揮散不去的恐懼。另一方面我們無法拒絕同時亦無法承認宮水三葉這個可愛的人死去的現實。 在這兩個方向 我們均無法接受自己先前的感動先前的浪漫被輕易地沒收。 就好比在球賽關鍵一刻 名宿一腳射向龍門遠柱。 結果被門將沒收在腹中。 同時老婆婆那句說話:"你現在是在發夢吧"。 彷彿 是向著我們這些觀眾說:你只不過在看電影吧。 這句話 一口氣在我們發了一個精彩而有趣的夢之後被鬧鐘毫不猶疑地叫醒一樣, 這種若有所失 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 靜靜和應了電影一開頭 男女主角在床上醒來的獨白。

因為失去了喜歡的事物失去了喜歡的人 失去了喜歡的地方 失去了那美好的時光 從此一厥不振的人 實在多不勝數因為那就是我們,那大多數大多數的人。

在此之前故事一直是在宮水三葉和立花瀧之間 兩者互為表裏相互交錯支撐對方的日常生活 彷如戀人未滿夫妻以上。 但正如我上一篇文章寫到,若果一場戀愛 一場相遇無法有助彼此的確立,則只不過是一場變易苦。

若果你的名字不是一場電影不是一場兩小時之內會結束,中途難以離席罷看的藝術。或許在立花瀧被鏡子喚醒從鏡子中的倒影質問出自己究竟是誰,在電影(這個格式)中,這一幕能夠得以順利過渡到接下來的劇情,但若在每週定期播放的電視動畫上,這一集恐怕是會令人炎上罷看的一話。

因為在類似(喚醒觀眾)高度自我意識的作品中,最惡名昭彰就是新世紀福音戰士電視版最後一集毫不留情"喚醒"觀眾的程度,醒醒吧你沒有女朋友/醒醒吧你沒有男朋友 jpg,當然遠勝於你的名字這一幕,但若論單一刻的難受感覺應該不遑多讓。抬頭一刻發現自己孤獨一人,在黑鏡面前察覺到自己如此落寞不堪不正是觀眾的日常嗎。

但正如我上一篇文章寫到:[[一個人的初戀之所以令人難忘,其中和初次與意識及自我擦身而過有相當大的關係 。當然有些人接觸到這禁忌的境界線就會轉身而去,永遠都不成為冒險者或情願不升級安安全全地 打打史萊姆打打哥布林過一生,有些人會一躍而下,直探這個深淵。]]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我還是重新許願, 例如學會承受失戀" 陳奕迅明年今日( https://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7/08/08/166234)

立花隆重新站起來,至少他努力回想,那一個美好的時光試圖重新畫出嚟。在面對鏡子表達出來的自我虛像,能否重新界定出自己或是被鏡中倒影(在觀看電影中的我們及當時的瀧瀧難免會想:之前的三葉"可能是"假象)所吞噬分裂。會是一個個體能否邁向下一個更高更昇華的階段最為重要的一個儀式。 

這好比在鏡子前化妝或整理頭髮的大家, 當你會發覺你在鏡子前花的時間太多了,這或許是被鏡子吞噬的一個警告/指標。 因為個人的魅力絕不是只在顯現鏡像所反映的視覺殘骸,還有你的步姿你的處事方法你的笑容你的憤怒,當太沉迷於鏡子中也是對你其他魅力的一種不公平。當然被鏡子中倒影的自己嚇傻嚇怕從而逃避從而拒絕再次面對自己,因而否定自己在世人的形象也否定自己在世間的存在,只因把鏡中倒影的當成是自我本身,也是大有人在,例如筆者的某位黃紙兄弟?

而立花瀧在這個夢醒若有所失的情況下他選擇了,(當下) 親身去一次那個夢想中的地方 那個若真只是胡思亂想就不應該存在不應該知曉如何到達的地方(御神禮/黃泉),(in long run) 想創造出即使消失了亦會令人留下溫暖回憶嘅建築(面試場景,參見分鏡本 p585)。

就算宮水三葉和立花瀧無法再次相遇,光是他們相遇所產生的漣漪及痕跡如此令人振奮而不是消極的不是吞噬自我的。(冇錯就係講緊你,秒速5厘米) 以我上一篇文章的立場,便是值得 大呼萬歲的愛情。 同樣以該立場來評價秒速5厘米中的愛情,愛情最大問題不是在於無法重逢,意思其中有些許病態的依賴/寄託於愛情,失去了自我存在的動力。 但由於這篇文章不是新海誠專論所以我先收下手,繼續講埋落去。

=======下半場=======

正如上述鏡子會帶來極大的衝擊,因為會提醒了會質問了自己究竟為誰。 這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特有的問題 包括諸多神明亦會有此問題,亦包括世上絕美的男子亦會有此問題。 正如自戀(narcissism)的起源故事,被鏡中虛像所迷惑,無法認清自我,無法產生出明確的而且有力自我意識/認同是足以致死的。 相反當你擁有十分強大的自我意識及豐富的經歷你會在倒影及虛像中能分辨出不同層次的自我,這好比是一個偉大的演員所必備的能力。

這又要說回日本神話,其實伊邪那岐黃泉歸來之後,他在河邊照鏡洗臉出來的三貴子。其實可以理解成為一個 直視過死亡,經歷冒險安全歸來而特有的成熟/英雄人格之三種層次或三種模式: 

天照大明神(左眼)為理性,積極,做功(建設)。 

月讀命(右眼)為感性,消極,旁觀(食花生)。

須佐之男(鼻子)為 狂亂,陰晴不定, 反做功(破壞)。 

當然以上分類 為十分粗糙的。 值得一提,個人認為此種分類 比尼采所提出的酒神日神對立更為精妙。 因為它允許了 無所為的月讀命的存在。

但縱觀古時記的描述,三者並沒有優勝劣敗之分亦沒有任何道德上的高地可以分野。 有關這部分的論證,請參考河合隼雄的<神話心理學>。他有充分論述日本神話中這種中性及自然 特質 這是和西方神話,特別係聖經,十分明確的善惡二元論及反自然之不同。

在這個層面來看 日本對於破壞神及創造神是比較接近印度神話的,例如濕婆,並不會是因為創造而比較尊貴,不會因主師破壞而因此邪惡不敬。 因為在日本神話中須佐之男這個搗蛋鬼(按河合之語) 並不是壞蛋 更加不是 聖經裏面的魔鬼撒旦等邪惡化身。

因為正如了解演化的人都會知道 演化 固之然 需要進化需要增設某些功能增設某些器官增設某些部門。 但演化的重點不在乎於增加而是需要找到最優解 找到當下最合適的應對方法。若果只是不停的增加 那隻不過是一種癌細胞。 負責清除癌細胞負責壓抑 不需要的成長增生繁殖則是演化中不可缺少負向推動力。 須佐之男(搗蛋)和天照大明神(管理)都是推進世界的動力。

若果順著這個類比去理解 那麼月讀命的無所為,可能是代表靜止停滯及完全的隨機?是代表一種 全新的可能,從來未被知道的新事物,是未知的未知。 若果 讀者之中有人略懂人工智能 給其訓練,應該會明白上面是三者抗衡模式,如何萬用萬能。 獎勵,懲罰,生成。

而"很碰巧的",基本上所有訓練包括人類的訓練皆是如此進行。經過這三者不停反復的互相抗衡互相協助。方會有如此豐富的文化,只要任何一方被抽離被無視被消失,該文化該存在該意識皆會陷入無可救藥的衰退衰弱之中。 

所以如果你下次聽到人話:"你有破壞冇建設"。

知道點回佢啦:"你呀,正一天照大明神嚟㗎" "你連點樣破壞破壞啲咩都唔識" "如果個個學你咁樣淨係識得建設,地球遲早玩X完呀,正一癌細胞淨係識生" "好心你就學下月讀命得閒瞓下覺,剝下花生啦,因住過勞死呀你,鬼唔望你上司聽日就升你職"

PS 今次日本天皇陛下登基,早前其中一個八卦就係究竟三神器仲起唔起到,from Wikipedia:

   八咫鏡(やた の かがみ):一柄鏡子。傳供奉於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

    天叢雲劍(あまのむらくも の つるぎ):又名「草薙劍」,源於創世神話中素戔嗚尊的寶劍,他斬殺八岐大蛇後從其尾部取得。傳供奉於名古屋市熱田區的熱田神宮。

    八尺瓊勾玉(やさかに の まがたま):又稱「八阪瓊曲玉」,一顆尖辣椒形狀的玉墜。傳供奉於東京的皇居。

至於呢三樣嘢要點樣同三貴子做對應我就未研究啦


PS2 關於鏡像和本體的落差及對比,或可從西尾維新筆下看似滿紙"戲言"的續-終物語中得到一些鏡像。


PS3 關於三貴子這種中空均衡結構, 最簡短的可以參考河合隼雄神話心理學, 第四章第九節, 等待[日之子]歸來。 更加仔細的可以參考他的<神話與日本人的心>, 雖然呢本嘢我都仲未睇 但係佢本人咁推薦我就咁講啦。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