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Lady first 及天照大明神,淺論意識-愛情,以及罪與罰。

「童の時は、語ることも童のごとく 思うことも童のごとく 論ずることも童のごとく也しが 人となりては、童のことを捨てたり」 來自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 這段或許是 描述意識及無意識,現實和夢境,之間十分精妙的一句話, 會有這樣的解讀主要原因是攻殼機動隊1995年押井守的版本其中賦予深...

「童の時は、語ることも童のごとく
思うことも童のごとく
論ずることも童のごとく也しが
人となりては、童のことを捨てたり」

來自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 這段或許是 描述意識及無意識,現實和夢境,之間十分精妙的一句話, 會有這樣的解讀主要原因是攻殼機動隊1995年押井守的版本其中賦予深刻的意義。 順帶一提,這句話在素子配音員的演出下充分反映了日語的美妙,以及以古文來寫聖經,無論以日文或中文的優勢。

https://youtu.be/YbbQ2SLKWj0

附上中英對照
(When I was a child, I spake as a child, I understood as a child, I thought as a child: but when I became a man, I put away childish things.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言語和意識的對偶性實在是難分難解,從科學的角度,可以參考這本https://en.m.wikipedia.org/wiki/The_Symbolic_Species , 文筆有趣生動,可惜本人因為各種奇妙的原因至今仍未看完。

從宗教或神話來看,河合隼雄的<神話心理學>,第二章第三節,<[光]的出現>中講到: ""如果把光的出現帶來的光與暗的區別, 看成是人類意識的起源,並且把這個起源 想成來自[神的言語], 而其[言語【言葉 ことば】]是人類可以理解的語言, 就會發現沒有其他神話能如此明確地顯示出[言語【言葉 ことば】]在意識成立時的重要性。""

若果要界定青年和成年,最大的分野線,應該不是在於那張身份證或投票權,而是何時認識到自己,是那個獨一無二同時可能是無藥可救的自己。 同時亦意識到這個世界和自己的 區別 ,可能對某些人這種事情發生得特別早,那麼這些人就是比較早完成他們的成年禮。相反若果有些人在生理年齡十分高以及擁有財富地位權力身份證投票權, 各種各樣的社會經濟地位, 依然未能察覺到自己和這個社會 之間的關係,依然未能夠擁有自我意識 ,只是隨波逐流,隨著自己或他人的情感以行使其力量,哪怕這些力量多強大,它仍然是需要抱住他的玩具熊來生活,心理上的玩具熊。

一個人的初戀之所以令人難忘,其中和初次與意識及自我擦身而過有相當大的關係 。當然有些人接觸到這禁忌的境界線就會轉身而去,永遠都不成為冒險者或情願不升級安安全全地 打打史萊姆打打哥布林過一生,有些人會一躍而下,直探這個深淵。

無論是你的名字中的驚天動地拯救世界/城市以便順手救助自己的那一個人,或是天氣之子中背離整個東京/世界都要挽回一個人,又或是輝夜姬想讓人告白那種看似無病呻吟自作自受的戀愛頭腦戰。這些初戀都有各特徵就是意識到自己,愛上他人的同時確立了自己的存在。( 對動畫黨的劇透:。。。 會長在追求輝夜之前是條廢渣,並不是學霸)

就本人的價值觀來說,這種愛情無論在社會評價如何,是否對社會造成公害,我都會認為是一種有益的愛情。 因為只要能夠幫助人釐定界線,畫出彼方及此方,能確立自我存在以及如何應對面對他者,這種愛情皆是有益的。相反若果一些愛情會令人喪失自我,盲從對方或毀滅自我或他者意識。無論這些愛情結果如何是否百年好合或生下諸多偉大的小孩,我都會認為這些愛情是有害的。 

簡單一點來說,有損個體的共同體是虛假而且短暫的泡影。 是變易苦。

在西方文化中意識是相對明確,可能是來自聖經善與惡,罪與罰的觀念。 所以基本上( 我讀得書少, 就假設我們談羅密歐與茱麗葉或迪士尼公主系列的原典等古老及大家耳熟能詳的)西方愛情小說,重點都在他者與我這個主角,如何能夠理解對方心意,突破一些心理或物理上的障礙。 在此種意義上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則是此等的戀愛故事。 至少在校園祭告白篇之前皆為此種屬性。但之後明顯故事轉向輝夜姬(及會長...)內心的重新構築及整理。

我本人覺得,在故事中重新建構自我的,無論新世紀福音戰士或你的名字中主角皆從愛情中獲得染化/演化。自染及它染。一邊渴望 和對方的同化及同步,另一方面又不停意識到自己的存在,由頭到尾重新認識了自己及對方。 可能是本人讀西方故事書少,但這樣類似的愛情故事相對少見,但仍可尋得在都柏林人中, 本人少數有讀的名作。例如阿拉比(Araby)。 其實關於罪與罰及意識確立,都柏林人 (#心懷感激的被壓迫者) 之立論相當之高及舉重若輕地完成,實在值得一看。
(心懷感激的被壓迫者,https://kunliang2006.pixnet.net/blog/post/6211570)

==========第一段完===========
話說攻殼機動隊(1995) 女主角素子說出文初那段引言時,是已經是和傀儡師合二為一成為新的智能生命體,某個程度,可以說是結婚,亦可以說是生出下一代。 

而最奇妙的,因為我友人他十分驚訝其橫越性,由這段引言寫到你的名字及愛情時。我不得不在寫完文章後試圖向友人解釋其自然性。
而我本人卻一點都沒有察覺原來這文章有如此驚喜級的橫越性,亳無違和地跳躍過去了兩個完全不同風格的作品及其世界觀。我才發現自己有這樣的潛台詞: "結婚" "新生兒" 來類比意識之誕生。這個小插曲大有 <莊子-外篇-知北遊>之味。

而且這個小插曲及總結上一篇之抽象化說法均可化為是:兩個獨立個體的交合相遇,成功交換資訊,總是能展露新的資訊。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溝通生成溝通?(""這種透過元素與元素之間的關係來生產元素,就被魯曼稱為社會系統的自我生產(Autopoiesis)"",from Wikipedia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B0%BC%E5%85%8B%E6%8B%89%E6%96%AF%C2%B7%E5%8D%A2%E6%9B%B )
(不怕死的真勇者,可以試從這本入手,我讀完了,覺得。。。很純!!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4299  魯曼一點通:系統理論導引,原文名稱:​Luhmann leicht gemacht: Eine Einführung in die Systemtheorie)

意識真是深邃的海洋。

再繼續展開論述之前 先補充一下 其實 你的名字中男主角是藉助了化為女生 得到很大的成長。
引用訪談
{{ ——《你的名字》的最後三葉和鎮上的大家成功躲避了災難,您自己是想做一個「救災」的故事嗎?

新海誠:並不是這樣,我只是單純的想做一部讓觀眾覺得幸福的作品,在電影院看了這部作品能夠感覺幸福
《你的名字》故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瀧拯救三葉,通過不斷的思考「我如果變成了你」,最後變成了「我要拯救你」}}

Source :https://hkacger.com/archives/33642/%E3%80%90%E5%8A%87%E9%80%8F%E6%B3%A8%E6%84%8F%E3%80%912011%E5%B9%B4%E6%9D%B1%E6%97%A5%E6%9C%AC%E5%A4%A7%E5%9C%B0%E9%9C%87%E5%B0%8D%E8%87%AA%E5%B7%B1%E5%92%8C%E6%97%A5%E6%9C%AC%E7%A4%BE%E6%9C%83/

另外若果以榮格 心理學理論來解釋,也是十分有趣但在這按下不提。#阿尼姆斯(#animus)#阿尼瑪(#anima)#河合準雄 #神話心理學

回到正題?或許是受新世紀福音戰士所影響, 其實 EVA是一部愛情故事 難道沒有人告訴你嗎jpg,近年來最受歡迎的某幾個戀愛故事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或<物語系列> (題外話:我都只想到輕小說。。。)。 同樣在故事中隨著劇情的發展 進一步解剖及重新建構 在愛情中浮浮沉沉的角色們。連 <好想告訴你> 這種 超王道少女漫畫也是如此?利益聲明:我並沒有把漫畫全部看完, 因為我怕被急死, 所以極可能猜錯,我不是忠實粉絲你可以打我了 jpg。

難道這種隨著愛情/故事起伏來刻畫人性的,建構/重拾角色內在心理,真的是單純新世紀福音戰士本身所影響嗎? 有沒有更深的文化根由或模版?
先行提示: #伊邪那岐 #伊邪那美

為回答這一點我們需要回到這一篇最一開頭,所說到的意識從何而來,是否從神的話語或從神話而來?因為神話和各種童話,構成了千百年來每一代作者的母乳,包括大文豪莎翁都是把以往故事集大成及昇華。

對我而言,神話是來自需求。

基本上每一個足夠大的共同體都會在 某個時刻產生起他們自我認同感或有能力產生自我認識。當這些共同體需要創造自我是往往會描寫出一個關於他們起源的神話,這個神話不見得是由某些真實事件而來,當然如果有些人認為大洪水事件是在全世界真實發生過的,這也是一件值得調查的,但不在本篇內探討。 而諸多神話中基本上有兩組要素是一定會出現的 天和地(光與暗) 男及女(死及生)。

神話就好比是初次遇到喜歡的人要想著如何自我介紹一樣,經過神奇的腦內運算反覆編造修改重寫擬定出來的。務求不會把自我完全抹殺掉地粉飾但同時能夠巧妙的忠實陳述自己各種奇異性各種特異點。 基本上有寫過statement of personal/purpose 或情書的都能明白。

""大和政權編織眾神故事與貴族皈依佛教

據傳3世紀前後在現在近畿地區形成的大和政權,面對各霸一方的豪強部落,建立了以天照大神為祖先的部落(天氏)獨占祭祀權的同盟,由此確立了統一政權。此前,各霸一方的豪強部落都各自擁有尊為祖先的固定的kami(比如,出雲的大國主)。通過編織這些神祇和諧共存的神話,同盟得以形成。""(from  橋爪大三郎https://www.nippon.com/hk/in-depth/a02902/?pnum=2)

殘留下來的就是名為自我,至少是被自我所認同的部分,想被他人看到的自我。而神話就是這種集體意識,無論從政治上或道德感上,千錘百煉的結果。

下回預告:#三貴子,#黃泉,#你的名字及水蛭子
那麼,直到最後也殺必死殺​必死!

===第二段完===

日本的神話和聖經中最大的分野是自始至終沒有(原)罪這個概念。 (可參見河合隼雄的<神話心理學> 第二章 第九節<最重要的是[死亡的現實] >及第十節<日本人的原罪> ) 因此沒有強烈的 "意識" 在其中,那怕是伊邪那岐伊邪那美,在黃泉之後的不愉快分別,雙方仍不覺得自己有錯,文中更沒有插嘴評罪,但如果有類似的情境在現代夫婦上,便會有人跳出來說某一方有錯。 利益聲明:我是看古事記沒有看日本書記的人,而且古時記一離開了三貴子(有關三貴子的極簡述,下面有)我便沒有看,我不是忠實讀者你可以打我了jpg。

但與此相反,日本神話(以及文化)中會有認為某些小孩子是不吉祥的傳統。

首先三貴子這個名詞,就代表了伊邪那岐伊邪那美所生的其他孩子是與這三個 不一樣的。( 注意須佐之男認為伊邪那美是他母親,而不是不相關的人)更特別的是伊邪那岐伊邪那美其實生出一個,頭長子,名為水蛭子。水蛭子生來無骨(按<日本書記>。。。),被認為是不吉便被放水流了,但正如聖經故事中某位被放水流的,水蛭子有傳其實就是惠比壽,乃是七福神之一是商業神。( 無骨+做生意,我好似明白咗啲乜嘢 #暴雪?) 這個典故也被引用在<流浪神差>中。 所以大家如果第時生咗個仔覺得樣衰知道點做啦,佢話唔定好有潛力㗎。 不過避孕同墮胎都係一個好選擇。#prolife #prochoice 
( 經過筆者在定稿之後再補飛考證,古時記並沒有說明水蛭子為何被拋棄, 有說明一個相較為明確的理由是日本書記。)( 而且筆者發現 把水蛭子和摩西 相提並論並不是本人原創的想法詳情可以參見神話心理學 ,第四章第八節, [被拋棄的孩子成為偉大的英雄]。)

其中一個提及日本神話古事記的原因,其實是你的名字或許有借鏡這一段 水蛭子的來源。 因為水蛭子"之所以"誕生 根據某位比伊邪那岐伊邪那美更古老的神明所說: "最衰"都是女人先勾搭男人。 你哋重新認識多次 這一次要由男性做主動。 他們便從支撐天地的三條柱之間再繞圈一次,這次是伊邪那岐主動向伊邪那美打招呼,這次的結合便生出了日本諸島。 伊邪那美的死因也是在生出某個兒子,火神,陰戶被灼傷而死。如果單純從讀音 這個正好是產靈。(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8%BF%A6%E5%85%B7%E5%9C%9F ) (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7%94%A2%E9%9D%88%E7%81%AB%E5%B1%B1 ) ( 但在別天神 更加古老嘅神明中,也有產靈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7%A5%9E%E7%9A%87%E7%94%A2%E9%9D%88%E5%B0%8A )( 但如果要提及殺死 故事中女主角三葉/ 伊邪那美 的產靈就一定是火神) 

這裏我就暫且不提火神同時作為鍛治之神如何代表了火與鐵器文明,同時殺死了伊邪那美的象徵意義,伊邪那岐伊邪那美的在黃泉一別之後攬炒, 如何代表了死與再生。(火神象徵意義相關的討論可以參見河合隼雄神話心理學 第二章第九節 [最重要的是死亡的現實])

而對照回來,基本上你的名字的故事架構就是三葉在"一開始"(以男主角視點)主動找國中的男主角結果遭遇不幸,男主角在過了三年之後遇上終於"追到"了當時的三葉,拯救世界
之後(糸守町: Am I a joke to you),兩位在電車後兜兜轉轉好多年終於再次相遇,在藍藍天空之下他們同步地向對方 抄牌。(灬ºωº灬)。

我們看到本質上的是女性先向男性打招呼勾搭引致不幸,而且同樣和古事記當中一樣沒有罪與罰的觀念,單純是一種"不吉祥"。而在時間倒流又好重新編織又好,男女之間這次要按照,不一樣的打招呼方法重新見面,裝作不知道之前夢裏疑幻疑真的一切。 當然你可以指女性不應潛越男性,要以男生作主動, 本身就是一種罪與罰的變形。 這裏我難以否定這種展開的可能。但相較於聖經故事中,這個只能可以說是 "雞毛鴨蒜"。

在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於黃泉永別之後,(注意:和瀧及三葉不一樣佢地係永別,注意之二: 瀧和三葉再會的地方也就是山頂 若果要到達御神體 是需要先經過彼岸,也就是黃泉),伊邪那岐去河邊洗左眼生出天照大明神,洗右眼生出月讀命,洗鼻生出須佐之男。(正如好多日本文化愛好者都知道的,天照大明神係一個近乎中性的女性神明,如果不知道的話,可以參考河合隼雄神話心理學第三章 第六節 <天照大神的智慧> )

而伊邪那岐把高天原交給天照大明神 便隱身而退。在這個意義上日本女權 不應該如此低落,而天照大明神這個角色也極可能和邪馬台王國時期要尊重女王因而創造出這個神明以滿足政治需求有關。切記,這個世界上不會有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但我們總是能分出好作品及壞作品。

但為何日本當代女性權益依然如此低落相反在lady first的西方文化中,在聖經如此貶抑女性的情況底下仍然會誕生出女權主義?(我們不會討論日本父系社會及母系社會在何時及為何反轉,而是探討為何有這樣的文化背景女權在當代日本得不到彰顯)

===第三段完候補分界線===

我認為原因可能是日本人在"意識"方面是相對淡薄的。基本上任何人權運動都是經歷過相對激進及破壞性的表達,女權主義更加如此。如果大家覺得metoo算係好激烈,歡迎去睇下google裏面嘅搜尋內容,搜尋關鍵字為:Emmeline Pankhurst。 而勇敢的表達自己,那怕是激進及破壞性的表達行為,這樣是需要十分高度的意識,相較於你的名字,天氣之子在這方面就表現出這個問題。

你的名字中是有十分大的正當性,主角只不過是需要莫名其妙地堅持去追尋跟隨一個照道理是陌生人的宮水三葉之腳步。以及有"十分大的"大義去破壞當地變電站。前者的莫名其妙之堅持,就好比是在讀書時聽演講睇電影遇到十分有道理或美好的思想便起心跟隨一樣。是不需要道德只需要美感。

對我而言所謂的道德是需要成本代價 ,需要背負可能被社會所唾棄反對。 但經過高度意識及自我內醒之後確立了方向及行動目標,清楚明白行動的必然後果及最壞情況。如果以文言文來說亦即係"雖千萬人吾往矣大"
(相反的,辨證用的觀點:https://youtu.be/nSky0H67FHU)


對比你的名字,在天氣之子中男主角從故事開首直至結尾都抱持十分高度的意識內省及自我懷疑, 那怕到故事最後結尾他仍然不停質問自己,我所做的是否對的,是否因為這世界是瘋狂所以我再多做一點也可以。#Joker #WeLiveInaSociety 直到他看見女主角的身影,女主角至今仍然不停祈求 晴天再次到臨。他忍(不)住,正如大多數合資格的觀眾一樣哭出來了,拒絕逃避這些罪,因為他知道女主角這三年來從來都沒有逃避這些罪。所謂的大人並不是如圭介在劇中間用作逃避道德責任的藉口,不是用作犬儒或憤世嫉俗的藉口。 

所謂的大人是面對超過了自己可以負擔的事情,仍然努力去分擔其中一部分,去分擔屬於自己的罪。那怕那個罪是把東京"摧毀"了,"攬炒"了(註: 如果你有留意背景音效你會知道其實三年後的東京依然 十分日常,大家依然會去唱k,會去行街shopping)。面對如此罪大惡極 的罪名,自己仍然不會逃避,或許這也是蘇格拉底願意堅持飲下那杯毒藥的原因。(相反觀點可參考<孤星淚>,男主角面對不公義的法律選擇無視及來一個 #GrandEscape)

因各種思念集結而成才會有這麼美麗的故事。 

或許這也是傳說巨神伊迪安中,最後男主角爆炸頭依然做出那個會毀滅世界/啟動世界重生的決定之原因。愛是邪惡的? 但它的確很漂亮。

Yes, I do.

到最後希望大家能夠大丈夫, 至少真的很難過時,很難支持下去時能夠知道,我會陪住你一起哭的。



PS
關於大丈夫 在天氣之子最後一幕的功用有多大,參見以下文章在結尾部分 或是可以直接看天氣之子 小說
https://medium.com/@7chan.silence/%E6%96%B0%E6%B5%B7%E8%AA%A0-%E5%A4%A9%E6%B0%97%E3%81%AE%E5%AD%90-%E4%BA%8C%E5%88%B7-%E5%B0%8F%E8%AA%AA-%E7%B0%A1%E8%A9%95-%E6%84%9F%E6%83%B3-%E5%A4%A9%E6%B0%A3%E4%B9%8B%E5%AD%90-e2436168d9df

PS2
基本上 伊邪那岐伊邪那美 這兩個角色 的建立是內置他們愛情故事的發展成熟及崩解。 某個意義上日本人被如此愛情故事 如雷貫耳咁樣洗腦洗開 呢啲咪就係國民教育囉。

PS3
愛是邪惡?參見:
https://youtu.be/BW-AvokWgBE

PS4(pro)最近買咗,等緊死之絆。。。,最近玩MHWI,仲未打到金銀火龍。

PS5 須佐之男的管轄地無論如何解讀都是 十分接近 #夢與死 或 #意識之外(無意識之海) 的象徵 以下來自Wikipedia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6%A0%B9%E5%9C%8B
""依照《古事記》記載,根之國的入口與黃泉國同樣位於黃泉比良坂(よもつひらさか[1],於是後世學者普遍認為根之國與黃泉國是同一個地方。不過根據《延喜式》卷八六月晦大祓祝詞顯示,根之國並非位於地底下,而是位於海的遠方或海底下的地方,所以大祓中具有將所有罪惡髒汙驅趕至河川,然後流入大海的儀式[2]民俗學學者柳田國男認為根之國的「根」和琉球傳統宗教信仰中的「龍宮日語ニライカナイニライカナイ)」相同,以語源來說根(發音為「ネ〔Ne〕」)位於地底下,與琉球傳承的海上他界「龍宮」相通[3]。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