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理系? 大約跟你的信念和正義一樣....

(偽)免責條款 由於我不是精於 數理邏輯 的數學工作者. 我只能用很誠實但直觀的方法去理解一些公理化推理的動機和功用. 所謂的數學,對我而言是一種修辭手法或文法老師... 不過是特別精準有力的,我無意跟認定數學是一種理解及預測世界的朋友抬摃. 我此只是陳...

(偽)免責條款


由於我不是精於數理邏輯的數學工作者.
我只能用很誠實但直觀的方法去理解一些公理化推理的動機和功用.

所謂的數學,對我而言是一種修辭手法或文法老師...

不過是特別精準有力的,我無意跟認定數學是一種理解及預測世界的朋友抬摃.

我此只是陳白自己的觀點,絕不代表一個權力,因為我沒有!

當我們能把事情講清講白,搞明白哪個前提是錯,
哪個認知是荒謬時,
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不就踏進了新的境地嗎?

而且預測成功(或失敗),
往往是基於我們對過往認知不停修正後;對於唯一可能出大洞的位置有一定的把握.
不至於亂猜水在哪裏出來的.

而數學往往比任何你能幻想生成的存在,
來得更接近一位理想的文法老師(或文字的修辭法),

十分有耐性:
  直到你自己看到好笑的點在哪之前不會告知你/妳任何事情;
視野廣濶:
  可以造出很令人驚奇的例子令你自己明白錯在哪;
修為高尚:
  你的句子再俗,它也只是默默地包容-因為它只在意你有沒有錯--根本不在意你的文學品味.

所以它教會你/妳人生中重要的事情:
如何為自己的行則做自我檢查....,因為它不會主動來修正你的錯誤.
至少理想中如是
故此,你學會在每一句子中放入許多的謹慎,而少放了一些狂妄自信.

如上題,所以我要講的是 : "你想講的是什麼?"

如果數學真的是一種

修辭手法!

那我們標題中的"公理"是什麼的角色?
是你想講的東西本身,
是你想討論的現象.
它本身不代表任何真實的保障書.
它只是我們人類有限的智性中看到不錯用的前提.
一但你採納了它,便得採納它的後代(結果/論)
[正如我第一部份講的,你/妳也是可以從這個結論去消去這條公理或修正全組公理糸]
我們是知道有某些東西一定要講到才去找有怎樣的公理能推得它.
所以重點是你有什麼想講?
如果這樣還是不夠明白,
我只能說這跟你的宗教/政冶取向及"正義"一樣,
是一個你從生活中感覺到是某些是你特別在意或需要的事,
你把它當作是自明的前提,
而其他不相容的公理使用者,
你會無法讀明白或接受他/她的推論,
因為你們一開始便是有不同的立場和眼光.
其實兩者都沒有錯,
只是你們各自看到世界的不同面向,
相信了不一樣的理想世界而已...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