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於台北最冷日讀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有感

失樂園是我讀到 , 第三部第七章中 , 勞動所得遠不如謀財好的第一個感想 . 可能十分失禮 , 但我想到跟 SOPHIA 的故事是以自己的怒言怨言結束 , 我腦海中突有閃過眾多笑我錯失良機的語音 . 但我做人不怕笑話 ( 連自己的也不怕 ), 否則我在小學和中學時早...

失樂園是我讀到,第三部第七章中,勞動所得遠不如謀財好的第一個感想.

可能十分失禮,但我想到跟SOPHIA的故事是以自己的怒言怨言結束,
我腦海中突有閃過眾多笑我錯失良機的語音.
但我做人不怕笑話(連自己的也不怕),否則我在小學和中學時早早便自殺了.
至少我不認為失去當有錢人中的學徒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若不是走上這條路,
我可以肯定我的人品比現在壞上好幾倍,
至少我不會有自信笑著面對世界上最聰明的那些人,
還有世界上滿街滿目的路人時,
也能保有相同的自我,有著相同的微笑.
往來白丁皆兄弟,出入名士知四方.

而且,我生來有著不怎樣如意和氣的母親及兄長,
若果真的要和名門結親,
勢必如同上演一部狗血電影.
(我找回這個電影的名字本身是一個展現了GOOGLE的可怕的機會,
因為我原本只記得"母親 飯店 信紙 女兒  黑幫", GOOGLE便找到"奇蹟",
之後當自是找原作的容易部份了)
(我唯一對這場在平行世界中的結親會不自覺形而下之的理由是:
我的血統十分優良; 首先我可以說在體能和智力皆逹人類的中上水平,
更別提我,我母親,我哥的道德觀念是植根於血之中,
視惡於親仇的個性明明母親沒有教給我哥的可能性,
但他依著他本性,
對不公義的事之敏感可以說是遠遠超過了他社會地位之群體的平均值許多,
更或許也逹到了許多知青都會汗顏相敬之水平.)

但你/妳若果問我有沒有後悔傷她心令她跑掉,

答案肯定是有的,但更深入的好問題是為何會後悔?
其中一個答案是 : 她是個好女人,也是個好人,她值得我.

(至於其他沒有在這裏陳白的答案,可以看看我之前許多文章,也可以期待我未來的文章,因為她和她的離去已經成了我心中一角固有風景了. 我會不停的回來,直至這個渺小的身軀回到苦海中再度分合. 我心中的感覺,或許也是我著迷它的原因, 千年女優的智代子或許是最美的代言人)


至少她值得當時我愛她的那種無垢無根無來由郤又堅定不猜的傾愛.
(哪怕我本人或許是配不上她的,但我明白,我的愛是配得上她的)

我到現在也只有一次能拿上如此真粹的愛意,但那一次是對方有男朋友後來變成丈夫的美妙散漫拍快,而且對方從頭到尾都只是覺得我是小弟弟,唯有到最後才驚覺我用情之深,稍稍在公開場合向眾人安撫離別之情時順便祝褔一下我被包括在內的眾人…..


是我自己把這份愛搞糟,我不是一個不反省自己的人,我明白這件看來是因外力的冷言冷語引發我心情的不安和猜忌所引起,
但終究是自己不知進退,
明明心靈十分混黑不明的情形,為何還要去跟一個一開始便自知不會多少心思在呵護自己的人身上,去找對方給自己一個愛的抱抱. 希望對方安撫自己….

自己自找,是死不足惜的.



而且自己跟自己一開始彷佛是有約好,不管對方給自己的愛有多麼少,
要全心地去愛這個可愛柔軟又希望別人愛惜的小女生,哪怕她是住在一個有可能是ASIA未來首富的女強人的心之狹間中,
怎麼因為一時的不安便忘記自己的向自己許下的騎士之約?


或許這樣是很自私的思路,
但我猜人類的浪漫愛情不過是要在對方身上完成自己的夢想的小小戰事.

(En un lugar de la Mancha, de cuyo nombre no quiero acordarme, no ha mucho tiempo que vivía un hidalgo de los de lanza en astillero, adarga antigua, rocín flaco y galgo corredor.

曼查有個地方,地名就不用提了,不久前住著一位貴族。他那樣的貴族,矛架上有一支長矛,還有一面古代皮盾、一匹瘦馬和一隻獵兔狗。)

所以,因此,我真的很後侮沒有好好為她付出,
因為巫山之外,北海之內又有什麼愛情是能浪漫如此呢?

我不是認為我未來的愛情會不真心真意,我反而認為我之後的愛情會太幸褔.
不會再有這種祟高-壯烈感,
就算我未來的老婆大人拿著這篇文章(我假定她會來做資料收集好當黑材料.)我還是不得跟她說:我跟妳生活這麼幸褔,又怎麼會有祟高不祟高的問題,我就是來跟妳享褔的.


(至於那些看好我能終生單身的人,我自己從各方親友分析及算八字看相紫薇….中得到唯一的共意便是不可能單身. 所以不用嗆了,省點氣拿來放屁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