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ision-action-community之三(任性的外篇)

所有眼前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理由, 但我不認為中文句型中的"存在必合理"是等同於我這個句子的! 因為合理和有理由是不太一樣的東西. 至少我們在中文的文化裏面, 合理往往有好的含意在其中, 但有理由便不一定. 我們,作為現在的樣子,一定有其理由....


所有眼前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理由,

但我不認為中文句型中的"存在必合理"是等同於我這個句子的!

因為合理和有理由是不太一樣的東西.
至少我們在中文的文化裏面,
合理往往有好的含意在其中,
但有理由便不一定.

我們,作為現在的樣子,一定有其理由.
但這種理由不過是一種物理的上因果鏈鎖.
而不會是必由某種至善之力所允許的所保證.

而我覺得人生中其中一個最有破壞力的苦果,
便是把活下來當作善或某種成功.
至少是在投機行為下活下來,
往往給人認為必有過人之長.
但真的是這樣嗎?

一堆猩猩在狂玩抛銅板,難道我們可以說連一百次正的那隻猩猩就是因為有某種特別的技能令他特別聽明嗎?

或許我們可以說他的手法有沒有特別的地方,或是他的銅板有沒有什麼特別.

但往往日常中我們看到這些""猩猩"時,
連想去檢驗其"成功""聰明"是何故的一刻都沒有,
往往直接給他/她最為高上的名字.
天才,WINNER.......

但不是我反對一切從隨機中得益的東西,
隨機性是全知全能的那位(或者是梵天)的夢話,
我們如果能長時間紀下來分析,
窮究我們的知性和心性,
是有機會得到一些這世界的真理,
而統計便是這個思想這個渺小又狂妄的夢,
其中一個化身.

但這跟我們看到生存者便高頌其名的行為是大大不同.
一個人的生存,不能代表什麼,
唯一是一個群族,一個""血統""的長存才應該高頌其名,
才能在上天以為你已經著迷的一刻,

去潛入其狹間,去偷得其真理,

為什麼""那位""偏愛這個群族??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