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教育是什麼,談暗殺教室給我的感發.

我不想談分數去測度(對老師或學生也是)公不公平,或如何令學生好好向學的, 這類形而下之的""現實"" 我在意的是,一個人所需要從教育得到的是什麼? 在有廣大網路的時代,在這個bit到快要變成 q-bit 的時代. 真的需要餵食嗎?我們的...

我不想談分數去測度(對老師或學生也是)公不公平,或如何令學生好好向學的,
這類形而下之的""現實""

我在意的是,一個人所需要從教育得到的是什麼?

在有廣大網路的時代,在這個bit到快要變成q-bit的時代.
真的需要餵食嗎?我們的頭腦?
在這個語境下,
可能需要教的技能,是如何面對資訊和使用吧?

或許可以多談一點如何保持集中力?
但這都不是我認為教育的首要大事.

我自己是認為教育要做的是,補足家庭的無法提供的.

所以這是困難的,
因為每個家庭的長短和特色都不一.
有些學生需要的是和不同階層和背景接觸的機會,
有的學生需要學會如何交友,
有的學生需要得到食物(真的食物)....


而要做到這點,
大前提是老師要能正眼看自己的學生,
不論美惡,正視學生的一切而面對他/她.及它們...

可能無法""超越"",因為受制於個人能力或氣度等.
但至少要有面對的意願和行動.
終究我們可不是殺老師一樣的超生物.

但解問題的開始,是認知問題.
如果老師都落跑,不去面對難題.
學生要向誰學面對人生的各種困難?

溫,故而知新.
是我的老師:陳其誠先生教我的讀法.

我們有法子,溫嗎?
能好比溫一杯酒,不管苦甜.,美劣.

溫到剛剛好,對這杯酒是最善的溫度嗎?

而又不會臨時離拾這杯未能入口的酒嗎?
能一直保持敏新覺知地看好火嗎?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