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躍升之小評

  生命的躍升 我打算用最偷工的法來講,也就是一章一章地講 第一章:生命的起源. 這一章會令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一部漫畫: 美食獵人 我在讀時腦內很順便跑出以下來自美食獵人的名詞(至少是在他的世界觀會有的名詞) (以下頁數是依生命的躍升的中...


 生命的躍升


我打算用最偷工的法來講,也就是一章一章地講

第一章:生命的起源. 這一章會令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一部漫畫:

美食獵人



我在讀時腦內很順便跑出以下來自美食獵人的名詞(至少是在他的世界觀會有的名詞)
(以下頁數是依生命的躍升的中文版)
P.35 美食細胞
P37 食欲V.S.分享
P.38 美食的深淵
P.41 美食細胞
P.44 地球湯(不能等到冷)
P.47 美食天堂/美食地獄
P.54 調味料
P.55 酒
P.61 充滿生命的泥土/岩土.

(中間的章我略過,因為沒有什麼好的說法或故事)
第四章 複雜的細胞

從P.135 我想到的是生物總是要面對一個問題:改變自己還是改變環境?
其實生物總是在改變自己而已,(而且是無止境的,要不這本書在講三小)
只是有些物種會神奇地順手改變了這個世界.
所以我們有時在面對大環境時無力,或感到無力(或覺得已經沒有事可以做)應該是可以被原諒的?? 只要我們把自己放下,相信做好自己能做-想做的-的部份. 因為不停的積累可以改變很多.
只是我們自己一個人的願望可能會死去,但和他者一起共有的願望是會長生不死的??

看到P.137. 我想吐糟,不是強的活下來. 而是有效散種/生存的活下來吧?
前者可以長得十分高富帥,但找不到合意的老婆,而後者可能有一庫情人.........
或許可以反過來用活下來的標準來定義強?
但機能=>生殖力(物種的廣或存?)等一等,我們深知天才可能是單身,而有一堆小孩的人可能是某公子......
所以我們是要論證對物種等級而言,這樣的公子現象不會發生嗎?
也就是這種能力小於資源只會在個體上出現,或許可以從物種的長期演化來推論有這種特性的物種注定退化或全部GG?
看來有一點難道,因為這種看來很直觀的東西要找到合理的數學模型去論述是往往要點運氣.

P.141 有一個很令我好奇的注記,為什麼結構可以重合的事物會有完全不同的基因,如果只用外界需要來解釋也太奇狂了. 還是其實在某個古代的下午它們才開始又變基因起來,而剛好該結構是生存必需,所以結構不對的都死光了而只有留下結構的個體(含有新基因)才能活下來??

P.143 這裏的演化結構/手順便十分好玩,因為核心(跟代謝反應相干)都不怎麼動,只有外部的才能快速更新,聽來十分雷同電腦程式的開發手順!! 會不會其兩者的演化結構能用相同的數學架構來描述??


如果P.157的邂逅論為真,這令我想到一個社會的成長可能是有某種數學架構在後限制:""必定要如此(開放式架構)""之可能? 有生之年該試一下這個方向的""應用數學"" 因為在P.158的描述是某種能階限制解放,而這是我們社會要發展到外太空(DEEP SPACE)的一大問題,社會的功能/能力還是太稚幼了.

而P.163的描述,令我感到跳躍基因的玩法很懶但同時說明了要有巨大的創新能力大約要學它的做法.試-抄-撿現成-改造-多賭不用自己付錢的賭局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