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四篇: 作為電影之2

而這次 , 你的名字 , 其實滿滿不同的完美機器各自運作且同時合演 , 不管是音樂和鏡頭都是十分有意的美化或“合拍”這個夢的世界 . 往往只有到他覺得不重要的 ( 又或是他故意令人驚覺一下的 ) 地方人們才會發現作品本身無法迴避的不合理或超現實性 , 例如瀧在接下來我要談...


而這次,你的名字,其實滿滿不同的完美機器各自運作且同時合演,不管是音樂和鏡頭都是十分有意的美化或“合拍”這個夢的世界.往往只有到他覺得不重要的(又或是他故意令人驚覺一下的)地方人們才會發現作品本身無法迴避的不合理或超現實性,例如瀧在接下來我要談的第二幕中,瀧被婆婆道破身在夢中時,鏡頭大動作地表示變化-脫離-的發生時.我們這些觀眾才發現其中的不合理,例如三葉的身體在瀧脫離後是怎樣的,是倒在地上還是?這裏的對比(觀眾能主動覺知看破的地方),作為一個借口,故事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新海誠直到山無稜-天地合都是一個重視形式美. 而且把故事放在第二線的藝術人.

所以還是不要再說他今次媚俗了,或者不再是""新海誠""了,往錢看了,拍得大眾了,這些所謂的老支持者或老顧客其實一切都只停留在新海誠(及其作品)的幼兒期,任一個"通常的"創作人總是會不停成長,而在製作言葉之庭的前後,新海誠發生了什麼心境上的蛻變我們這些局外人終究不得而知,但唯一可以肯定那件事令他成為更好的藝術家,令他的作品開始抛下已往的負荷及觀眾.

幸或不幸的是,他變化的方向至少表面上十分大眾化,但裏子郤往更深層的自我境界下潛了.可能這如同每個普通人,凡生,的心理成長一樣.正因為心理更堅強,所以更能和這世界交會而不怕/不會失去自我.正因為更明白自己,所以更明白他者.更加自愛,所以更能憐愛世上每一度光芒和所有角落之幽暗.





講回第一幕的部份,四葉(妹妹)第二句,是在抱怨婆婆拒絕她來弄作為給神明的貢品(也是代表神明的),“線又不會說話”,是在回應婆婆的:“要用心聽”.
這裏妹妹或許就是代表我們這些按字面去解讀藝術品或世界的部份,
按字面去理解話語的凡生.
我們往往不是不覺得事情不重要,反之,是打算以天真的行為和善良的思想來幫忙,
但被優雅地拒絕後,還在搞不明白智者的話語及其深處的幼兒.


這裏,我想知道這幕中的創作理念是不是一種夫子自道,但這個問題的答案郤不該停在或停於新海誠怎樣想,而是你的想法.你會被這幕所醉到嗎?你也會感到自己頭腦中的小小說書人正在編一個漂亮的理由來為你說明心中這股無法說明的甜美嗎,當你看到這幕時?有被這幕的境界拉提一種類近宗教體驗的心境嗎? 我們的小小說書人同時是這宗教中的神明和信眾嗎?


在說故事的人是誰?婆婆?是新海誠?還是我們自己? 這個如萬華鏡(萬花筒)的世界,本身就是一些不停在流變的光影流澤而已,但我們在想我們在觀看是我們生動了這個夢境這個不外於光影流變的世界.所以當我們問這世界有沒有意義,意義是不存在的,但當你的目光不得不離開夢境後,還在想念夢中的一切,若得而又無以言之,這時,真意已在你心中,只等待你去追逑你所夢見的…


這個 “結”的 “解”得由我們自己來.





+++++++++++++++++++++++++++++


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四篇: 作為電影之2
 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五篇: 作為電影之3
 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六篇: 作為電影之4
 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七篇: 作為電影之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