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的名字 (今夜は.君の名は 綺麗ですね) (The letter of mine for your name) 第三篇: 作為電影之1

第一部份 第一章 : 作為電影 作為電影 , 你的名字有三幕特別令我心醉於電影世界特有的夢境中 . 1.1 糸守 X 系念 X 三葉 首先是三葉和婆婆 ( 宫水一葉 ) 在編織時 , 妹妹的抱怨作為這幕的開始點 , 鏡頭便引向了她們手上的工作 , 匯編...

第一部份

第一章:作為電影

作為電影,你的名字有三幕特別令我心醉於電影世界特有的夢境中.

1.1
糸守X系念X三葉
首先是三葉和婆婆(宫水一葉)在編織時,妹妹的抱怨作為這幕的開始點,鏡頭便引向了她們手上的工作,匯編不同顏色的糸成為結,而當鏡頭焦點停在左下方而一個米色和草黃色為主但又雜一些鮮色的繩結就在這裏,從左下以一個漂亮到難以用文字或口語復述的上弧延伸到鏡頭的右上方而跑出焦點了.

(這部份是筆者我的有趣失誤.這個上弓弧形的鏡頭其實是在我要談的第二幕中,而不是緊接三葉和婆婆在的編織鏡頭,它是在瀧在代入了三葉且和婆婆上山時再聽婆婆口述產靈=糸的故事和其泛在於萬物時閃現. 但這個失誤或許說明了新海誠成功令讀者,至少我被,產生切而冶きりつぐ的夢境,因為我第一稿的這個失誤是真的很順我腦中形式回憶,在這個電影這個夢的醒後回憶.)
(
這個失誤有個有趣的後續,我在準備第三稿時看到亞次圓先生評論你的名字時,他有意地故意地把這兩部份一起評論,實在令我好奇,這是不是新海誠設計好的接合,如是,他可是做了了不得的可怕事情…,
亞次圓先生的評論可見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kA7JR7reA,
如果讀者對於如何合理化各種你認為不太通順合閣下之意的地方,我認為亞次圓先生已經提供了一個很好足以在只以物理層面去解讀你的名字之方法,所以我接下來也會放手去做我的解說.)
(
第三次加註:
時空或記憶之悖論問題若真的試圖從科學觀去解釋也可見jerry3194254在巴哈姆特的分享,點我,不過我不太喜歡對這作品硬作唯物科學觀,有點令受過一定程度的良好科學教育之人失聲泣笑之疑,不過如果流於任意妄為的便宜化唯心論又會失去這作品幻真美感.這作品的幻真美學,詳見下文各角落…)

我覺得這裏慢慢的鏡頭配合了婆婆口述的文化背景,匯線成糸,編糸成繩,操繩為結,而結和繩又會在某時分斷又再未來接上為新的繩結.這個鏡頭這幕彷如一位神明在向我以耳語來炫:你看,我編造的時間和世界漂亮嗎?還有還有,你看看我送給你的故事和夢境好看醉人嗎?....新海誠在這個夢,他自己的,我們的,三葉的夢中,其實用了很多編造或變造的地方,我不是()在講村子的設定等等,而是從許多鏡頭的光影都是不合理,例如在某個電視台訪談中,他有主動提到自己在設定瀧和奧寺學姊約會後在天橋的光源上故意允計出現了兩個主光源(太陽),但正如我們在平常的-白天或晚上-做的夢一樣,夢之中是無法得知其不合理或超現實的本質,我們做夢的能力是來自祖先在天地悠久求生的而發展/得到的本能:以幻成實.

正因為是天擇的本能,我們是無從在本能運作良好時覺知本能的一切運作,在你/妳在閱讀此文章時,或許比較不幸的人能聽到自己的吸氣聲,但又有誰能意會到自己眼球在自動追踨文字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的陣列及在腦中的無聲默讀呢?而夢則是這種無知的黑幕-保護意志遠離後台的雜亂無章-所充當背景的演出.沒有正常人會在意黑幕後機器昇降多於黑幕前的光影流動.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