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的未知AND未知的未知;我們(人類)只要不死於自殺(戰爭,糧食......)便會看到的.

THE ONE 這是必定要看完的,不然無法講下去. First Step ,這最好也看完,便會更有feel. 我想探討以下問題: 教育還需要嗎? 我們能拒絕這個未來嗎? 我們還會以什麼的形式存在? ~~~~~~~~~~~~~~~~~~~~~~~~~~~~...

THE ONE

這是必定要看完的,不然無法講下去.
First Step,這最好也看完,便會更有feel.

我想探討以下問題:

教育還需要嗎?

我們能拒絕這個未來嗎?

我們還會以什麼的形式存在?

~~~~~~~~~~~~~~~~~~~~~~~~~~~~~~~~~~~~~~~~~~~~

我們正在分水嶺,這個演講的格局還不夠大,至少我看到更大的演化,
在上古時代便開始的吸引力,往一個不知其名但存在的方向接近,
阿基拉(但不是這個介紹中的,而是故事本身所描寫的力量"方向性")
細胞從開始有性生殖,開始用o^2(和線粒體共生)來活動,開始多細胞共生,....

;

人類用火,用字符,用金屬,用動物,用水汽,用電,用計算機,用WEB...,

開始另一種共生.........



如果還是按之前方式來教育下一代,那我覺得可以不用再教了,
之前用記憶為主的教育,在資訊生命體的方向上是可笑的,
好比一個細胞的功用再多,有再多資源和營養,怎能比得上多細胞生物?
目前的教育應是更加內省,內歛,
在資訊洪流中如何保有作為人的形態,而不是單單的編號3178人類媒介,
不只是某個元件,而是更有獨特性,
反之從而更有合群性,因為作為一個獨特的個體,才會被群體所接受,不會被遺忘和流放,
而且,看現在的網路如何令人沉入,便明白,
要更加努力過人生,過得更加獨特和有創造力,才可以不消失(自己)

下一代(或我同期的)人類面臨如何在網路世界中有自我,
大家迷惑於眾多色彩中,

自己能否成為利用大資訊洪流去創造事物,理解他人是最重要的課題.

教育是該往這個方向走,而不是多少師生比才恰當,師資要如何如何的小角落,

如何成為一個人,    在資訊生命流超生態下    ,活得有意義和幸福.


這才是教育急切的問題,或是唯一要解決的問題.

因為如我們現在看到的,小孩在網上能學到找到的資料和"名師".
比任何一個年代的大學生和學者來得多,
好比我要學一些表現論,我不單可以在成大向林牛學,
還可以在MIT的教材或指引上找到更多的讀本和大師

我想找微分TOPO的資料,YOUTUBE在便找到MILNOR當年的著名演講.
如果我真的想跟上某個最新研究,只要向目前的領頭羊SEND一封得體的指教信.

根本不會有學不到東西,只要我有上網的固定方法,
而在未來,這是和走路一樣,是幾乎自然的自願行為,我希望是自主的.....


目前的問題是要教會小孩子如何活得有人性,

之後好奇心會令他/她走得比我們想像的遠得多......,
根本不用我們這些老人來教年輕人某種""上網""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