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拓樸是重要的,從哲學家和自然哲學談起,向物理系學長KEN致敬

如果你/妳沒有讀懂公理化的點集拓樸最重要的一點, 定義OPEN SET'S =定義 TOPO =定義連續性(映射) 那這篇文章可能對你/妳有點莫名其妙;如果你/妳已經明白了便會看來太自明. 但我自認是好的說書人,要當教授的人,當然要小事化大,大事化神地講故事了. ...

如果你/妳沒有讀懂公理化的點集拓樸最重要的一點,

定義OPEN SET'S =定義 TOPO =定義連續性(映射)

那這篇文章可能對你/妳有點莫名其妙;如果你/妳已經明白了便會看來太自明.
但我自認是好的說書人,要當教授的人,當然要小事化大,大事化神地講故事了.

所以要開始了!!


在很久很久之前,還未有數學和物理之前.
還在經院哲學的年代,或更早之前在柏拉圖學院的年代.
(資料準備不足,等我要找到出版社時再訂正吧XDD)
世上的知識只有從推理和理性可以得知的年代,
哲學家或又名賢者們,最經常吵的事,莫過於到底世界是有沒有希格斯粒子XDD,
咳咳..,當時的名字是賢者之石!?
不是啦,是在吵世界的本質是連續不止的流而變化出來,還是由基本成份的"原子"所組合成.
當然,正如現在的弦論和各種量子重力的備胎XDD,
全都是公有公理,我有我理,
沒有人全錯,沒有人全對,
而且也不知道有實驗這種省腦力的方法去檢驗推理結果>//<....
但就我們今天要談的拓樸而言,還有接下來物理學和微積分的開始,
連續模型是絕優勢的.
而支持世界的本質是連續不止的流而變化出來的幻象的精神病者們,
最有力的成果和工具便是所有事物都是連續地,持續地變化的.
當然這忽略了很多自然現象才得出的優美句子是不太實在的.
但同時這成就了很多有意思的理論的根基(靈感),
流體力學(特別是Euler的方程式之一),
微積分(至少是牛頓的流數法,而不是無限小三角形的路子)
當然這樣說過去的,多少會史實不符,
但連更大的史實不符都不會生氣的現代人,應該是不會介意我的亂說小故事XDDD.


所以從我們真的用連續性去理解世界的時候,特別是物理學時.
拓樸便己經在我們心中準備要出生了.
我再說一次

定義OPEN SET'S =定義 TOPO =定義連續性(映射)


待續,太累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