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回應某個女孩的合理質問?) 什麼是一份詩心?數學上文學上國是上

數學: 看到一些會激起自己狂想的 SYMBOL , CODE . 便忍不了做起白日夢,有時是拿書和文章來查閱其可能性, 有時是動手做點小實驗看看有沒有明快的結果在手. 在這方面我的成就不錯,至少弄了一些有點出人意表的結果. 而且是在古老的題材(一百多年)上玩出新意,...

數學:

看到一些會激起自己狂想的SYMBOL,CODE.
便忍不了做起白日夢,有時是拿書和文章來查閱其可能性,
有時是動手做點小實驗看看有沒有明快的結果在手.
在這方面我的成就不錯,至少弄了一些有點出人意表的結果.
而且是在古老的題材(一百多年)上玩出新意,
同時又把它(古董)指向最近代的共形場論和三維SPACETIME中的幾何.
十分滿意自己.

文學:

有詩,有詞,有古文在手
時而亂搞,有時郤倚氣狂書.
句子停於文,止於氣.
常常亂用語碼,但有時直覺地作出好詩.
幾近是倚氣糊塗.

國是:

一介布衣,明明不在其位.
也不該分神傷神於此,
但如果人的心是能如此理白氣直.
天下便不會有這麼多笨人笨事和故事創作了.
時常自殘式看老(十多年前的也看)新聞訪談到晚上二三點.

為的是什麼?
自己也說不清.


但一份無能為力感覺常把自己抓住.
最近經常夢到故地故人故物.

如果我真是一個無根草,
或許不會有這麼多苦惱,憂顧.
但我應該也做不出現在的數學結果,
因為我回顧自己的過往,
現在做的題材,往往是大一大二便神夢往矣,
雖說那時的我主要在學微分幾何,
自守函數和單值化定理及非歐幾何,
都有種大丈夫當如是也.
所以看過的史料和名字們都記得往緊.
這種固守的偏好,做就我對用大機器郤不給力地只做小修小改的人都十分看不起.
慢慢地我邊學近代工具12,邊對古雅的十九世紀數學心神拜服.
現在在吉田正章先生的教化下,
學會如何在超幾何神殿上做點文章.

只是這種固守的性格,給了我好也給了我苦.
到現在,不管之前追求的女性現在如何,
但每次想起都會有強烈的情感浮現.
特別是算是初戀的某君.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請用

一個在學如何活下去的人

Flickr Images